【獨媒講堂】媒體人對談(1)記者如何監督政府?(李惠仁VS何榮幸 )

2013年8月,籌備已久的【獨媒講堂】終於要登場了!

獨立媒體先驅I. F. 史東說「所有的政府都說謊」。政府都說謊嗎?如何拆穿政府的謊言?如何監督政府不再說謊?獨立媒體學院將在八月十六日舉辦「記者如何監督政府」對話會,邀請揭發禽流感疫情的紀錄片導演李惠仁、長期探討公共政策的天下雜誌總主筆何榮幸對談,並由公視《有話好說》主持人陳信聰主持。

這是獨立媒體學院【獨媒講堂】的第一場活動。【獨媒講堂】未來將每月舉行,邀請獨立媒體工作者、具有獨立精神的大眾媒體記者、推動媒體改革的學者專家演講或對談,分享報導經驗、探討新聞專業工作者的共通問題,例如如何監督政府、如何調查報導、如何因應傳播環境巨變等。【獨媒講堂】將和獨立媒體學院開設的課程、經營的網站相輔相成,共同增進獨立媒體工作者的相互了解和共同成長。

媒體人對談系列講座(1):記者如何監督政府?

李惠仁,曾任電視攝影記者多年,二○○四年開始注意禽流感疫情,之後辭職自費調查,二○一一年完成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揭發政府隱匿疫情,但沒有大眾媒體願意播出,他將影片上網,網民瘋傳、輿論沸騰,終於迫使政府承認疫情,也贏得卓越新聞獎調查報導獎的肯定。

何榮幸,1994年參與創辦台灣新聞記者協會並擔任創會會長,爭取新聞專業自主;2005年一年以「體檢公共建設」、「休耕啟示錄」專題報導和「追尋媒體公共化」系列評論贏得三大新聞獎;2008年推動成立中國時報調查記者室進行「我的小革命」等系列報導;2012年在旺中集團抹黑黃國昌等事件中,推動中時內部改革不成,辭職轉任天下雜誌總主筆,開辦「獨立評論@天下」網站。

主持人陳信聰是公共電視《有話好說》的製作人兼主持人,堅持談論公共性議題的節目應該能夠提供觀眾客觀的資訊、讓不同立場之間存在相互對話的可能,傾聽對方的立場並展開對話,讓《有話好說》成為一個可以讓對立雙方進行理性溝通的平台。

【獨媒講堂】希望以李惠仁、何榮幸豐富的經驗為基礎,在陳信聰主持之下,探討幾個關鍵問題:

(1)記者如何面對政府?要像I. F. 史東一樣認定「所有的政府都說謊」嗎?
(2)如何發掘關鍵議題?如何判別一個現象或一個事件背後大有文章?
(3)如何從政府採集資訊?資訊公開法有用嗎?記者證是必要的嗎?
(4)如何查證比對?當官員說「絕無此事」時,如何找到強有力的證據來反擊?
(5)如何發佈新聞?當大眾媒體不願意報導你的新聞時,你如何贏得社會關注?

時間:2013年8月16日 19:00~21:30

地點:市長官邸藝文沙龍  表演廳 (台北市徐州路46號|善導寺站 5 號出口)

對談人:獨立紀錄片導演李惠仁、天下雜誌總主筆何榮幸

主持人:公視「有話好說」節目主持人陳信聰

謝謝大家對本活動的支持,報名人數已經達到場地容納上限,未能參加本次對談的朋友們不要難過,獨媒講堂第二發很快就要推出了!!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