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學堂】Marc Pachter:採訪的藝術

「我為一件事感到憂慮,那就是很多傑出的人物終生不為人所知。」Marc Pachter說因為想要將這些傑出人物的故事傳遞給後代子孫,因而產生了在史密森尼學會的「國家人物誌系列訪談」。(史密森尼學會是美國國家研究機構,組織涵括博物館、美術館、國家動物園及研究中心等機構)

「國家人物誌系列訪談」採訪許多在美國當代歷史發展有重要地位的傑出人物,傳統的人物採訪概念較為單向,Marc Pachter覺得這種單向採訪方式比較是盤問或質詢,他認為在採訪的過程中,記者應該是受訪者手中的畫筆,讓受訪者透過畫筆(記者)來完成自己的自畫像,換句話說就是讓受訪者自己講自己的故事、敘述對於世局的看法,讓讀者可以明確的體會到受訪者所欲傳達的概念。因為受訪對象大多都是有年紀的智者,Marc Pachter認為只要有一位觀眾能夠因為長者的人生智慧而受到啟發、成就另外一段精彩的人生,

要讓受訪者願意開口也是件不容易的事,Marc Pachter認為首先該做的事就是要讓受訪者知道:「他們的故事是值得分享的。」;再者,每個人都同時具備公眾形象和個人形象,記者要讓受訪者願意敞開心扉講出異於一般公眾形象的個人形象,因為那才能展現受訪者個人獨特的生命力與最真的自己;最後一點也是最難的一點,就是要試著問出「受訪者終其一生等待被問到的問題」,這種問題通常能夠解釋這個人為何成就非凡?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