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學堂】Ryan Lobo:拍攝不為人知的故事

瑞安羅伯(Ryan Lobo)來自印度,曾參與多部紀錄片的拍攝,在拍攝的過程中,Ryan Lobo常常在一旁拍攝照片(這也惹惱紀錄片的攝影師,因為他實在太常出鏡了。)Ryan Lobo認為自己拍攝的照片往往比紀錄片來得更具故事性。

影片雖然能夠完整紀錄拍攝當下的所有情境,包含聲音、畫面、話語等等,但照片才能夠將關鍵的那一瞬間凍結,觀眾在觀賞照片時,會因為個人背景及人生歷練的不同而產生不同的解讀,正因為如此照片所延伸出的故事性,常常比影片來得多。

Ryan Lobo在拍照前,會問自己「為什麼要分享這些故事?背後的動機是否正直?」透過在世界各國觀察、訪問,Ryan Lobo告訴我們許多值得紀錄的人與故事,像是賴比瑞亞戰犯的懺悔與贖罪、印度籍的聯合國女性維和人員、在印度德里努力付出卻未能獲得尊重的消防員等等。

攝影超越文化與國界,是表達某些「看不見的東西」的語言,也是幫那些無聲的人或故事發聲的語言,要好好的運用這些語言也許有些難度,但Ryan Lobo說只要有尊嚴、勇氣和美麗的特質,照片所欲傳達的故事力量,自然就會在無形中擴大。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