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學堂】Patrick Chappatte:時事漫畫的影響力

Patrick Chappatte是知名的時事漫畫家,在國際性的報刊如:紐約時報、新聞周刊、國際先鋒報等等都可以看到他的作品。出生在巴基斯坦的Chappatte,媽媽是黎巴嫩人、爸爸是瑞士人,他曾在黎巴嫩、象牙海岸、肯亞等國家,企劃利用漫畫促進對立雙方的溝通。

Chappatte在演講一開始就用漫畫(十分有趣)說明電子閱讀器的出現如何衝擊漫畫家的生活?網際網路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模式?但最後他提到漫畫的影響力依然還是不容小覷。

2005年丹麥時事漫畫家畫了一系列關於伊斯蘭先知的漫畫,引起伊斯蘭世界的不滿,最後還導致多起恐怖攻擊,這件事讓Chappatte意識到:「漫畫可以被當作武器」讓有特定意圖的人士藉此引起爭議,當年納粹就曾經利用漫畫來攻擊猶太人。

2006 年,丹麥先知漫畫事件後的幾個月,Chappatte前往分裂中的象牙海岸,他在當地用較為嚴肅的政治漫畫報導象牙海岸的分裂局勢,當時他獲邀主持一個漫畫家的研討會,這群漫畫家各有自己的政治立場,在這樣的前提下Chappatte要求他們:「合作做一個專案,用漫畫的方式處理影響其國家的議題。」漫畫的幽默特性,可以釋放正面能量,做為處理嚴肅議題時的溝通工具,雖然在執行企劃的過程中免不了爭執,但最後這群各有立場的漫畫家合作出版一本漫畫集,回顧過去13年發生在象牙海岸的政治危機。

類似利用漫畫同時呈現兩方意見的專案也被搬到黎巴嫩。在黎巴嫩,Chappatte找報社編輯在同一個版面刊出八位來自兩方陣營的時事漫畫家的作品,闡述影響黎巴嫩的議題如:宗教、政治,這樣的專案促進不同立場相互了解的可能。

Chappatte說時事漫畫家必須知道作品的影響力,無論如何都不能畫出會散播仇恨的漫畫,並時時觀察有甚麼理念需要政治漫畫家協助發聲。

小編同場加映:Patrick Chappatte作品連結http://www.globecartoon.com/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