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學堂】Jacek Utko:設計可以拯救報紙嗎?

Jacek Utko是一位「報紙設計師」他在中歐國家如:拉脫維亞、立陶宛、愛沙尼亞、波蘭等國家,為報紙設計版面、內容及風格。

他說如今報業面臨沒落主要有幾個原因,因為網路、攜帶型行動裝置的普及,讓讀者不願意花錢買昨天發生的新聞,當然廣告主也不願意花錢買廣告,而減少報紙的印刷還可以拯救樹樹免於被砍伐。

受到太陽馬戲團將傳統的娛樂表演改造為高質感藝術的影響,Jacek Utko認為報紙也可以藉著設計走出另一條新路。

首先,Jacek Utko將報紙的頭版當作海報來設計、吸引讀者目光;再來將整份報紙的版面編排,內容呈現重新規劃,使整個報紙看起來有節奏、有高低起伏。在波蘭Jacek Utko設計的報紙連續三年獲得「年度最佳頭版」、同樣由他設計的報紙也曾在西班牙獲得資訊圖像類最大的獎項、國際專業報紙版面設計學會的「世界最佳報紙設計」等獎項。

單單獲獎對一家報社來說是不夠的,最重要的是發行量有沒有增加?Jacek Utko所設計的報紙證明:「透過設計提升讀者的美學感官經驗,絕對可以提升報紙的發行量。」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