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媒春夏大事:重回地方與海洋

今年是獨立媒體工作者協會正式成立的第一年,我們期許協會能夠成為獨立新聞報導的推進器,並育成更多具有獨立精神的媒體。103年度協會有很多計畫正如火如荼的規劃中,包含:定期舉辦媒體課程與交流講座、與國際獨立媒體交流、新興獨立媒體育成、關注台灣的獨立媒體文化等。

目前獨媒協會與哲學星期五合作,定期於每月的最後一個禮拜舉行「媒體之夜」系列對談講座,對談主題皆與傳播現況與發展相關,我們邀請獨立媒體工作者、具有獨立精神的大眾媒體記者,分享報導經驗、探討新聞專業工作者的共通問題。「媒體之夜」系列對談講座不僅要反省、媒體現況,更希望藉由專業工作者及相關領域專家的對談,發展出兼顧專業及新聞可讀性的報導方式。

另外我們將於春季推出本年度第一期課程,課程主題包含:海洋報導與觀察、社區媒體經營,以及學生實習計畫:

四月瘋海洋 關心海洋生態發展

每年三、四月春暖花開、百花齊放之際,海洋生物也正從漫漫冬季中甦醒,為海底世界重新塗上五顏六色的燦爛色彩。

台灣海洋生態物種豐富,每年春季由於氣溫回升,海洋生物多選在這個時候繁衍後代,其中珊瑚集體產卵更是生態奇觀,台灣的珊瑚固定選在農曆三月月圓一周後的晚上集體產卵,色彩繽紛的珊瑚卵漫佈在海中,就像是海洋中的「星星」,讓人忍不住為牠們的美麗而讚嘆。

2013.05珊瑚產卵 (1)

珊瑚產卵之際,也是海洋世界最熱鬧的時刻,不同種類的海洋生物大都選在這個時候交配繁殖,因此獨立媒體工作者協會特地於今年四月份舉辦「海洋報導與觀察課程」,希望參與學員能夠親眼見證台灣海岸生態最燦爛繽紛的時節。

本課程分室內課程及海洋生態現場觀察兩部分,室內課程著重在培養海洋生態保育以及報導方式的觀念建立;海洋生態現場觀察則是希望能夠透過直接的觀察,讓學員親身體會台灣海洋生態環境的美麗與變遷。由於珊瑚產卵的季節同時也是牠最脆弱的時候,為了避免造成珊瑚生態環境的破壞,本課程未安排夜潛觀察珊瑚礁產卵,但我們仍然可以透過白天的潛水、浮淺課程,觀察春季海洋生態的熱鬧景象。

墾丁19

小地方大媒體 真實傳遞在地聲音與風貌

隨著社區意識的提升,台灣出現越來越多針對特定地區及對象發行的社區媒體,以在地觀點報導地方的人文風貌以及地方生活的特殊風情,這都是記錄台灣庶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倘若能有更多的在地媒體出現,相信對於凝聚社區意識、保存地方生活特色都能有所助益。

本期的「社區媒體經營課程」就是希望藉由邀請各社區媒體的編輯及記者分享各自經驗及運作模式,讓有意發揚地方特色、創辦社區媒體的朋友能夠重中取經,學習到創辦、經營社區媒體的方式、報導地方新聞的技巧,並善用地方資源,真實地傳遞地方特色。

474502_2262140848610_250230370_o

課程規劃先讓學員理解台灣社區媒體的發展類型及特色,刺激學員形塑出社區媒體的輪廓,之後再藉由各社區媒體的分享,告訴學員如何用影像及文字報導地方故事、記錄地方文史風貌,又如何透過社區媒體結合在地文藝及特色活動,發展媒體的不同樣態,並且運用有限的資源,使媒體穩定發展、永續經營。

學生實習 發現媒體的不同可能

另外,台灣獨立媒體發展日漸蓬勃,不僅率先報導重大社會議題、接連贏得重要新聞獎項,不斷開創新聞報導和媒體經營的新模式,也成為主流媒體以外另一種職業選擇。為了幫助傳播系所學生了解獨立媒體、學習專業報導、探索傳播趨勢,獨立媒體工作者協會特地邀集台灣代表性獨立媒體、共同規劃「103年度實習計畫」,讓有志從事傳播相關工作的學生能夠提前了解獨立媒體的生態及實際運作方式。

今年度實習的合作單位為:上下游新聞市集、關鍵評論網、新頭殼、泛科學PanSci.tw、NPOst.tw、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公視我們的島。實習課程的一開始獨立媒體工作者協會會先舉辦一天的培訓課程,讓參與學生了解何謂獨立媒體?獨立媒體的特色有哪些?並介紹參與本實習計畫的獨立媒體。進到媒體實習以後,期許學生可以從參與的過程中,了解各組織運作、實際體會獨立媒體的特色,並藉此刺激對未來職涯選擇的不同想像。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