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紀實:428警方驅離記者實況

作者:

分類:

(註:照片正中央的男子即為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媒體組攝影志工蔡名修)

四月二十七日的反核遊行,群眾在台北車站前忠孝西路集體靜坐,表達停建核四、終結核電的訴求,各主流媒體記者、獨立記者乃至於公民記者,皆在現場採訪報導現場第一手的即時資訊。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媒體組攝影志工蔡名修先生,時常到各社運場合透過影像紀錄參與群眾的身影。四月二十七日遊行結束後,群眾佔領具有歷史意義的忠孝西路,蔡名修先生為了取得可以清楚記錄現場的採訪畫面,因而選擇於忠孝西路的天橋制高點進行影像記錄,四月二十八日凌晨警方在沒有任何法源依據的情形下,以「記者站在天橋上很危險,有安全上的疑慮」為理由,要求所有站在天橋上的記者離開現場。

多家媒體記者提出質疑:「你有什麼理由可以驅離我?」蔡明修表示當時自己就不想走,在無法源依據、沒有證據可證明當時情境確實對記者安全造成威脅的前提下,警察沒有權力可以要求記者從一個公共場合中離開,警方一邊用溫和的口吻說:「不好意思這邊很危險,請你們離開。」一邊不斷地用手往前推擠在天橋上的記者。

蔡名修在驅離的過程中,遭四、五名鎮暴警察連拖帶拉地抬到天橋樓梯,蔡名修說:「他們把我放在樓梯中間的平台後,有一個警察就用腳踹我的右腹部,然後還一邊說:『不要打警察、不要打警察』,他們現在就很習慣用這種嘲諷的語言,好像是我在攻擊他們,實際上是他們一直在踢我。」最後警方甚至拉著蔡名修的頭髮將他拖下天橋。

過去跑社運場合的經驗讓蔡明修知道,驅離行動可能會造成攝影器材的毀損,蔡名修說:「我知道器材很容易被他們弄壞,所以我就完全用我的身體保護攝影器材。」雖然保住了攝影器材,警方粗暴且不合理的行動卻也造成蔡名修部分身體部位挫傷,在第一時間他就撥電話給司改會徵求法律協助,未來不排除進行法律訴訟。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