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之夜:解構地方新聞-看不見的錢、權與地方派系

長久以來,在一種「從台北看天下」的心態下,所謂的「地方新聞」一直處於被邊陲化、被漠視的地位。在這種集體的輕賤心態下,苗栗大埔案等重大爭議,初始被視為是地方性的小衝突而不被重視,但在地方社團與運動者的長期堅持下,才成功吸引全國的關注與反省。

更糟的是,「地方新聞」往往充斥地方權貴的正面宣傳。過去半個世紀以來,地方派系的發展對台灣政治生態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在威權統治時期,政府為了掌握地方政治因而扶植派系,彼此存在一種恩庇-侍從的結盟。隨著政經結構的改變,派系雖有所轉型,但地方的金權結構卻不曾消退,更以公眾看不見的方式主宰了地方的新聞呈現與議題設定。

鄉土的就是政治的。我們需要更具反思、更具有公共性格的「地方新聞」。地方的金權結構如何影響新聞?地方記者又如何挖掘有影響力的在地議題?地方記者該如何與地方派系互動?六月第三周【哲學星期五】邀請到資深新聞工作者張瑞楨先生,從恩庇-侍從的觀點談談地方派系的生態,張瑞楨先生同時也會根據自己多年來在地方耕耘新聞的豐富經歷,分析台中與彰化地區地方政治的變遷、地方記者與地方政治人物之間的互動關係,以及他對於地方選舉生態的觀察。

【時間】 2014年 06月 20日 (五) 19:30–21:30
【地點】 Café Philo 慕哲咖啡館 地下沙龍
【地址】 台北市紹興北街 3 號 B1 (捷運板南線,善導寺站 6 號出口)
【主持】 吳豐維│美國紐約州立大學賓漢頓分校哲學博士
【主講】 張瑞楨│自由時報台中都會新聞組副召集人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