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之夜:見證他人之苦-災難新聞該告訴我們什麼?

在這個充滿不可知風險的社會裡,災難揭露了人的有限性。在災難中,我們見證了他人的痛苦,我們也反思了自己的存在。在這過程中,媒體的災難新聞是最重要的窗口,它幫助我們直視人的苦難,也檢視現下的人類處境。復航空難及高雄氣爆事件,是台灣近來兩起最重大的災難新聞。這些災難新聞說了什麼?略過了什麼?說得好不好?是我們必須探問的題目。

災難新聞的最重要功能,不僅傳遞災區消息,也要提供民眾面對災難的應對方式。但由於災難來得快又急,因此不免淪於武斷觀察與片面資訊,為了競逐收視率,媒體更是大力渲染災民的苦難,並且在欠缺證據的情況下浮濫地究責。新聞做為閱聽人了解災難相關訊息的重要媒介,過度的情緒與臆測,不免扭曲閱聽人對災難的認知與後續判斷。

八月的最後一週,【哲學星期五】邀請了資深新聞工作者林靜梅與公共電視製作人于立平,一起與我們談談該如何經營具有教育意義與深度檢討的災難新聞?在重大災難的現場,新聞工作者怎麼克服個人情緒、冷靜呈現災區現況?新聞工作者如何兼顧個人的生命安全?如何幫助閱聽人見證、同理他人的痛苦?如何在紛雜未知的環境風險中理出頭緒?

【時間】 2014年 08月 29日 (五) 19:30–21:30
【地點】 Café Philo 慕哲咖啡館 地下沙龍
【地址】 台北市紹興北街 3 號 B1(捷運板南線,善導寺站 6 號出口)
【主持】 吳豐維│美國紐約州立大學賓漢頓分校哲學博士
【主講】 林靜梅│資深新聞工作者、于立平│公共電視「我們的島」製作人
【參考資料】<災難新聞採訪手冊正文>、<高雄氣爆事件簿之一>、<高雄氣爆事件簿之二>、<高雄氣爆事件簿之三>、<我們的島:石化驚爆-高雄氣爆事件特別報導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