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之夜:回去『說故事』─趙德胤談台灣電影的浮華與現實

2014年第51屆金馬獎之後,中國電影的突出表現,帶出了各自不同的設想與隱憂。此時,似乎更值得來思考台灣電影的問題:重點可能不僅是大家關心台灣電影是否得獎、得多少獎?而是去思考長期以來,台灣是否在電影的人才培育、制度設計上,足以讓創作者拍出好電影?也就是檢視標榜以文創產業的台灣,國家整體制度是否提供支撐創作者良好的環境,還是在台灣的創作者只能夠依賴不斷地自我激勵與自力救濟?

我們看到「藝術歸藝術、政治歸政治」的不可能,因為電影政策本身就是政治性、國家性。但這種政治性,不是讓政策走向去指導電影創作,或淪為政令宣導,而是在制度面,將政策制定指向保障創作的獨立性及豐富性。缺乏國家對電影工業的積極思考時,是否會讓位給弱肉強食的商業邏輯,而迴避了政府應有的責任?

全球電影產業已進入一個高資本、高技術門檻的賽局,在這個充滿競爭門檻中,我們看到一位異數。本周【哲學星期五@台北】很高興請李雪莉小姐主持,趙德胤導演主講,做為一位台灣新生的電影導演,趙德胤過去以獨立製作和小資本方式打出一片天,他怎麼來看這遊戲規則?這個規則對台灣電影和創作者的影響為何?他如何看待台灣這十年來台灣電影的沒落、復興與瓶頸?我們的機會與挑戰為何?

【時間】 2014年 11月 28日 (五) 19:30–21:30
【地點】 Café Philo 慕哲咖啡館 地下沙龍
【地址】 台北市紹興北街 3 號 B1
(捷運板南線,善導寺站 6 號出口)
【主持】 李雪莉│文字影像工作者&台灣記協執委
【主講】 趙德胤│導演
【主辦】 哲學星期五志工團、青平台,慕哲社會企業、獨立媒體工作者協會

【參考資料】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