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作品】消失的鰻魚王國(1)鰻苗貴如黃金,上百億養鰻產值陷入危機

作者:

分類:

鰻魚曾為台灣帶來上百億外匯收入,但因環境變遷,加上中、台、日三國養殖政策之不同,前途亮起紅燈。獨立記者魚凱以此為題,製作專題探討,本文為系列之(1)介紹鰻魚與台灣養殖基本資訊,系列(2)將切入養鰻的世界競爭,來看美中日台的鰻魚戰爭,以及台灣又該如何應對。

─────────────────────────

餐桌上的高貴魚種─日本鰻鰻魚

在談鰻魚之前,先對鰻魚有一個基本的認識。全世界共有19種鰻魚,其中兩種分布於大西洋,分別是歐洲鰻(Anguilla anguilla)及美洲鰻(A. rostrata);其餘17種分布於印度-太平洋一帶。19種之中,台灣發現的有4種,除了目前因數量稀少而價格高漲的日本鰻(A. japonica)外,還有鱸鰻(A. marmorata)、雙色鰻(A. bicolor pacifica)及呂宋鰻(A. luzonensis)(又名黃氏鰻 A. hungi)。數量上日本鰻和鱸鰻佔大部分,雙色鰻與呂宋鰻則較少見。 而本文以下談論的,為日本鰻魚市場之主要鰻種-日本鰻。

食用鰻魚等級 魚種 口感與價格
第一級 日本鰻、歐洲鰻 日本鰻價格最高,含脂肪量25-30%,口感最佳,歐鰻價格約日本鰻8成。
第二級 美洲鰻、雙色鰻 含脂肪量小於20%,一級鰻之替代品,價格約日本鰻5成。
第三級 鱸鰻 含脂肪量約14-15%,主要為華人市場,料理與藥燉為主,肉質較無彈性。

鰻魚的神秘身世

過去,大家對餐桌上的鰻魚料理十分熟悉,但是,沒有人知道鰻魚從哪裡來。一直到1992年,日本東京大學的塚本勝巳(Katsumi Tsukamoto)教授,經過鰻魚耳石年齡及黑潮流速的判斷,推測日本鰻的產卵地是遠在太平洋鄰近關島的馬里亞納群島,2011年並在此區域採集到鰻魚卵,更加強證實了產卵場的存在。

在馬里亞納海脊西側海域孵化的仔魚(柳葉鰻),順著北赤道洋流往西漂送,在菲律賓海域後進入黑潮流域,繼續往北漂送至台灣、日本、中國、韓國的沿海(此期間約為半年)。仔魚抵達出海口時,身體會開始生成黑色素,即為漁民口中的「鰻線」。鰻線抵達台灣河口會先停留一段時間,靜待水溫轉冷的時候,開始沿河口上溯,時間約是農曆冬至左右。此時也是東北季風及寒流來臨的季節,漁民腳泡在冰冷海水,脖子圍著領巾,頭戴高功率的頭燈,手持極細網目的三角網,在寒風冷冽中搜尋海水中透明、只有頭髮般粗的鰻苗。

幸運逃過重重網具關卡的鰻苗,會繼續上溯到河川的中上游,成長為黃鰻。黃鰻經過4~8年的成長後,再經歷一次的變態,身體轉為銀灰色,性腺開始成熟,成為準備降海產卵的銀鰻。降海之後的銀鰻,不再進食,回到出生地,將身體所有累積的能量一次釋放(產卵),延續下一代的生命。

image002
台灣主要鰻種的苗浸泡標本,由右到左:日本鰻、雙色鰻、鱸鰻(韓玉山老師實驗室)

跟黃金一樣貴的魚苗

幾年前,鰻苗1尾10元,一個晚上撈個上百尾,便可換來數千元的收入,因此漁民甘冒著寒風,為的就是在冬至過後這段時間,為自家賺一點年終獎金。但隨著鰻苗數量急遽下降,鰻苗的價格成指數成長,今(2012)年的平均價達到180元/尾。以每公斤6000尾來換算,一公斤的鰻苗要價108萬,接近黃金的市價。即使價格如此驚人,但因為捕撈量嚴重不足,苗戶的收入還是下降,曾經從事鰻苗收購的桃園葉先生表示,「4〜5年前還很好,一次可以抓個幾百條,但最近2年,不知道是不是工業污染很嚴重的關係,每次出去只剩個位數,所以已經很少人在抓了。」

image0048c1ed11197948ba5ffbe7defb8141f5b

鰻線非常小,不易撈捕,因數量稀少越來越貴,過去一尾5毛錢的鰻苗,因為數量稀少,身價翻了400倍。

曾風光一時的鰻魚養殖,面臨中國嚴苛競爭

鰻苗數量驟減,以及購苗成本的提高,讓許多的養殖戶卻步,開始轉型其它入門較容易的淡水魚種(如:虱目魚、鱸魚、吳郭魚)。曾經為台灣帶來上百億外匯收入的鰻魚產業,正吹起熄燈號。在談目前的問題之前,先回顧過去鰻魚產業風光的時期。

從父執輩開始,家裡就從事鰻魚養殖,歷經鰻魚業的風光及黯淡時期,目前仍以鰻魚養殖為主要事業的蔡建宗表示:「台灣的鰻魚養殖是民國60年左右自日本引進。當時日本發現台灣的氣侯十分適合養鰻,河川中的鰻魚資源也相當豐富,於是自宜蘭引進後,陸續傳至鹿港、雲林、嘉義、屏東等地,在民國66〜67年時達到第一波的養殖熱潮。」

但後來因為用藥、外來病害的累積,加上飼料成分的改變,鰻魚養殖逐漸衰退,直到飼養觀念轉變,開始注重鰻魚的自然代謝情況,鰻魚養殖才又逐漸好轉。據鰻魚基金會統計,在民國80〜82年,達到出口量的最高峰,當時每年生產量達到58,000噸,佔整個日本市場的55%左右,每年為台灣帶來上百億的外匯。最興盛時,全台曾經有一千多戶從事鰻魚養殖,另提供包含鰻苗捕撈、中盤、加工、包裝、運送等工作機會,鰻魚產業估計養活了台灣數千個家庭。

之後幾年,鰻魚業每年還是穩定貢獻70億以上的外匯,直到千禧年後(民國89年),因為鰻魚養殖技術逐漸移轉至中國,以及歐洲鰻進入亞洲市場的關係,台灣鰻魚業面臨了新的挑戰。歐洲鰻屬於溫帶鰻,在台灣因為水溫過高不易飼養。相對的,中國卻因有政府資補助興建的恆溫控制室內養殖池,能夠成功養殖歐洲鰻。再加上中國沿海河口幅員遼闊,鰻苗資源充足,台灣鰻業在日本的市場逐漸被中國取代。(系列待續)

image006

見證養鰻業在父執輩時的興起,親身參與二十幾年間,整個產業的興衰起落,屬於養鰻業第1.5代的蔡建宗說:「光復後政府大力鼓吹漁業養殖,但後來因為水資源問題、將地層下陷歸咎於沿海養殖。但想想,如果不是工業把表面水都用完了,我們需要去抽地下水嗎?而且,現在的鰻魚衛生標準那麼高,大家是不是應該要對這個產業更有信心?」(系列待續)

(本文作者為2012年獨媒農業與農業課程學員,在正職工作之外,持續進行獨立報導,作品發表於「上下游新聞市集」及其他媒體,閱讀作者其他報導,請點選這裡


留言

在〈【學員作品】消失的鰻魚王國(1)鰻苗貴如黃金,上百億養鰻產值陷入危機〉中有 9 則留言

  1. 請愛台灣支持養殖產業
    鰻魚苗 日本白鰻 雙色鰻 黑鰻 美洲鰻
    鰻苗供應商歡迎來電洽詢 0987~783160

  2. 個人觀點是,鰻魚養殖業的沒落倒也不能怪外國含中國的養殖技術的提升或他們的政府的各項的資源邑注說明了就是國內養殖業自掃門前雪個管各的只要我能獲利管他人是否賠或賺,這就是台灣人自私心態從來不會在研發心態下功夫一眛的怪這怪那的簡單說自己把自己逼到死胡同。敝人小弟雖然對鰻魚之養殖一事不是很深但深愛程度不下各位前輩們,小弟我偶然發現鰻魚有個非常怪異又很獨特的行逕不知可否能突破目前鰻魚養殖業的瓶頸。

  3. 個人想,,目前無法使用人工繁殖鰻魚大多使用強迫式讓鰻魚懷卵,就何不尋求用自然的方式讓鰻魚自然繁殖有興趣的同好可互相研究討論

  4. 我們是原产北美的野生鳗鱼苗的供應商,公司在紐約,有興趣請电话聯繫1(718)8866033,或電郵northseadragon8866033@gmail.com,或以微信號nd646492聯繫.

  5. 小弟公司在泰國、能夠供應(黑鳗線=双色玻璃鳗苗)。有興趣請聯絡。Line ID: 33300555

  6. 我去过台湾,感觉台湾是中华大地上最有人情味的地方。台湾的养鳗业衰退主要原因应该是环境因素。我移民澳洲近三十年走遍了澳洲,发现澳洲的塔斯马尼亚岛的自然条件和台湾十分相似,鳗鱼(澳洲短尾鳗)资源丰富,每年十月中旬到一月岛上各条河流都可以捞到无数的鳗鱼苗。但澳洲目前养鳗业还在计划中,只有为数不多的几户人家捕捞天然成年鳗鱼出口,年出口量业只有数百吨。如果台湾养鳗从业者能到澳洲发展将会大有前途。原因有三个,一,塔斯马尼亚没有环境污染鳗鱼苗资源丰富,二,塔斯马尼亚土地价格很低,买一百公顷的临水土地也就几十万澳元,三,澳洲政府鼓励养鳗业发展。 当然,如果要在塔斯马尼亚建立养鳗业需要亲自来考察。我住在悉尼,明年一月一号退休届时将有许多时间,可以和你们一起到实地考察并充当向导和翻译。如果你们觉得有发展前途可以自己来发展,或者我们也可以合资经营。有兴趣者请联系我。

    1. 黃同先生可否提供塔斯马尼亚島有關澳洲短尾鰻苗的報導網址以及澳洲政府鼓勵鰻魚養殖文章的網址,謝謝。

  7. 我想投资鳗魚苗行業联糸+886-986151289謝河兴

  8. 黃同先生可否提供塔斯马尼亚島有關短尾鰻的報導網址以及澳洲政府鼓勵鰻魚養殖文章的網址,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