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媒體人】台灣年紀最輕的總編輯─《鐵道青年》凃峻清

編按:《鐵道青年》是由高師大附中國中部二年級的凃峻清創辦,以介紹台灣鐵道為主題。2012年5月11日創刊,至今已發行第四期,印量從首期的80本逐漸增加至250本,參與者多達10人。

《鐵道青年》強調「親身訪查的結果」,也會不定期的舉辦踏查活動,雜誌以踏查的內容為主,穿插鐵 道趣味及鐵道入門知識。 雜誌共20頁,封面封底為彩色印刷,內文16頁,A4黑白印刷。以下為獨媒專訪凃總編的QA問答。

為什麼選擇鐵道做紙本雜誌?

Q:什麼時候開始想做《鐵道青年》這本刊物?

A:大概去年三、四月我跟一些朋友出去玩,那次包括大人是六個人,我們去屏東枋山車站,那是台灣最南的車站,而且是無人車站。回來後我就叫這些一起去玩的朋友寫文章,集合在一起就變成第一期,一開始稿子都是手寫,包括編輯室報告也是。我們這群朋友年紀差不多,從國中生到國小高年級都有,一開始四個人而已,最近一次有十個人參加。

Q:為什麼選擇鐵道作為刊物的主題?

A:我一直對鐵道很有興趣,我很小就喜歡買鐵道相關書籍,開始這樣常常出去玩是國小五、六年級,那時就很頻繁的出去旅遊,台灣大部分地方都去過了,東部、北部都去過。我都是用拍照記錄旅程,每次大概有上百到近千張左右,有看到紀念戳章也會蓋。

Q:為什麼選擇出紙本刊物而不是作網站寫部落格?

A:我覺得網路會隨風而逝,紙本比較有辦法保留而且比較好讀。

(Microsoft Word - \251\263\253\312\255\261\253\312.doc)

《鐵道青年》內容及編輯是如何產生的?

Q:可以問一下刊物編印的一些實際操作流程嗎?例如用什麼軟體編排?成本多少?印刷數量多少?

A:都是用WORD編排而已。第一期印80本,全賣完了。第二期印140本,第三期印200本大概剩兩、三本,第四期印250本,目前(2013/3/18)大概剩1/5,有一些同學或朋友會買,或是認識的人,像謝一麟是我爸的朋友,他跟我拿了幾十本去賣,現在是《鐵道青年》總推廣。

Q:可以幫我們介紹一下這幾期《鐵道青年》的主題嗎?

A:第一期是枋山,第二、三期是南迴線的普快車,第四期是林口線,下一期是阿里山鐵道。

Q:《鐵道青年》的出版週期大概是?

A:一年大約4期,寒暑假會近一點,第一期是去年5月,第二期是去年8月,第三期是去年10月,第四期是今年3月,第五期大概是6、7月。

Q:編一期刊物大概要花多久時間?

A:如果集中精神認真做大概要十幾天,大家來的稿子來了我才會開電腦開始編輯。

Q:跟你一起編刊物的夥伴都是學校的同學嗎?學校的社團跟鐵道有關嗎?

A:我在學校參加的社團跟鐵道無關。另一個是同年級的,另一個小學六年級,不過其實刊物內容大部分都是我弄的。

Q:這些稿子是怎麼訂下題目的?

A:有些是邀稿,出去玩回來叫他們寫,有時候是缺什麼就叫他們寫。

Q:有分美編跟文編嗎?

A:我是總編輯兼美編兼文編,其他人都是供稿者。

Q:像裡面的相片、圖畫都是夥伴們自己完成的嗎?採訪計劃大約都是怎麼擬定的?像下一期要做阿里山的原因是?

A:相片大部分是我拍的,圖也是一起出去玩的人畫的,我們沒有很常去採訪。下一期要做阿里山,是因為下個月阿里山森林鐵路滿一百周年,而且今年五六月可能會全線通車。

Q:照片都是你拍的,那你的相機是哪一台呢?

A: CANON 小型類單相機。我以前都直接按快門,有一次不小心轉錯才發現可以調,調錯也沒關係,設定跑掉我爸再幫我調回來。

Q:我看到第四期裡面有一個主題很有趣,就是〈最後一年印有林口線的國中課本〉這篇,為什麼會作這部份?

A:就是把國中課本各個版本關於印有林口線的課文拿來比較,因為今年起停駛後,教科書應該都要改掉。

(Microsoft Word - \253\312\255\261.doc)P1130752

辦雜誌遭遇的困難,有任何支援協助嗎?

Q:你覺得你編雜誌這件事有受父母親影響嗎?

A:我爸跟我媽都寫很多東西,當然有影響。我偶爾也會投稿國語日報跟學校刊物。要編之前有問我爸媽,他們說編出來再幫我看,所以我作出初稿他們再給建議,主要是改稿跟文章編排的建議。

Q:你編雜誌遇到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A:趕稿。自己跟別人的稿都很麻煩,不過拖稿的情形不算嚴重。還有之前印的影印店,印刷有問題又沒禮貌,我這兩期就換一家。

Q:如果稿子收來不盡人意呢?

A:就叫他重寫,有時候會太偏離主題。或者壓著跟他說,這一期稿擠,先不放。

Q:學校老師知道這本雜誌嗎?有提供什麼協助嗎?

A:有些老師知道,會捐錢或幫忙,像封面的毛筆字就是學校生活科技科老師薛松村寫的。

Q:有除了爸媽跟老師以外的人協助你嗎?

A:有,蘇昭旭是鐵道研究專家,很久以前就聽過他演講,他這期有幫我寫一篇推薦文。

tu-cover-650
《鐵道青年》總編輯凃峻清(攝影/嚴婉玲)

《鐵道青年》的定位與屬性

Q:你覺得媒體是什麼?

A:媒體是媒介,資訊的媒介。

Q:你覺得《鐵道青年》是媒體嗎?

A:我沒有想過把它定位成一個媒體,它就是一個刊物。

Q:你希望《鐵道青年》帶給讀者什麼?

A:可以看到台灣鐵道的各種面向,對鐵道有更多關心。《鐵道情報》當然編得很好,但《鐵道青年》主要是用青年的觀點,就是年輕人的觀點。

Q:可以具體的講一下像是什麼樣是年輕人的觀點嗎?

A:…沒有一個很明顯的差異,但就是年輕人的觀點。

Q:雜誌內頁寫的發行單位是「打狗青年鐵道研究會籌備處」,為什麼是籌備處呢?

A:因為沒有很確定所以先叫籌備處。

Q:《鐵道青年》會一直出版下去嗎?或是有打算出幾期就收呢?

A:盡可能做多久算多久,因為題材很多,只是有沒有那個時間能力可以做而已。

Q:你有想過以後要往哪方面發展嗎?

A:我才國二,不需要這麼早決定,順其自然。

Q:你平常有什麼休閒活動或嗜好嗎?

A:我不太喜歡用電腦、不打電動、不看電視。喜歡看書、出去玩,什麼書都看,跟鐵道有關的,文學的、小說,有時候看英文雜誌。

Q:平常會看鐵道雜誌嗎?

A:會想看國外的鐵道書,日本的鐵道雜誌有的會買一些,但編雜誌跟那個沒有什麼關係。

Q:如果有人想跟你一樣辦雜誌你有什麼話想對他說?

A:盡量嘗試,但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

Q:辦雜誌的過程中最有成就感的是什麼事?

A:印出來就覺得很有成就。

(Microsoft Word - \253\312\251\263.doc)
《鐵道青年》下期主題預告─阿里山,世紀之旅

留言

在〈【獨立媒體人】台灣年紀最輕的總編輯─《鐵道青年》凃峻清〉中有 9 則留言

  1. 請問要如何訂閱呢

    1. 可以透過下面的網址訂購喔:
      http://bit.ly/YqO9HU

      1. 你好請問一下如果北部這邊要買的話能在哪邊購買的到呢

  2. 您好,目前北部好像還沒有販售點呢!不好意思!

  3. 請問一下你們南部有沒有販售的地點呢..
    如果要直接購買在南部自行去拿的話是否能跟小編聯繫呢?

  4. 「whentimeaway」的個人頭像
    whentimeaway

    请问在大陆能邮递来吗 麻烦回复至whentimeaway@sina.com 谢谢~

  5. 「獨媒編輯」的個人頭像
    獨媒編輯

    郵寄不是問題,但是郵費恐怕很昂貴,再寫信跟您說明!

  6. 您好!

    我是數位出版者「潑墨書房」的Fred,我們願意為這本雜誌發行數位版,讓海外讀者也可以看到;數位版收費或免費均可,編輯有興趣的話請寫信到 info@puomo.com 跟我聯繫,謝謝!

  7. 請問第四期過期的刊物如何購買?
    國家圖書館或是有何地點可以查詢借閱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