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ABC】編採教材ABC(1)

這次因為課堂時間有限,加上每個學員先前受過的新聞訓練不同,因此在設計課程的時候,沒有把採編的基礎ABC 列入其中,但是我們會陸續整理記者或編輯的基礎自修教材,放在數位學堂的欄位中,大家可以自己先閱讀,但是如果有任何問題,可以在課堂上提出來討論,或者也可以透過臉書或信件的方式,寫信來討論。

以下先介紹 三個新聞編採的入門教材:

一、漫畫

(1)《新聞英雄》 作者:大島矢須一、大谷昭宏

(介紹文字出處:http://www.wretch.cc/blog/zoracho/2184802

(在這裡可以購買: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304102218217

大島矢須一的《新聞英雄》是部真情至性、由日本資深社會線記者所編劇的漫畫。

別看漫畫《新聞英雄》這個名字,就先入為主地認為它的說教意味濃厚,這部漫畫其實可說是一個社會線老記者的回憶錄,看了反而會讓人感到心酸。漫畫中的主角谷一平從菜鳥記者開始,一步步地踏入新聞業這個讓人又愛又恨的工作。
其中,《新聞英雄 阪神大震災篇》最讓人印象深刻,因為漫畫中所有場景,真實地呈現災區的民眾如何在瓦礫堆中求生活,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台灣921大地震。

當中谷一平與受困民眾的一段話,足以讓媒體反思,事情發生時媒體只是一味報導災區中的情況,甚至利用直昇機空拍,為的只是讓災區以外的民眾了解災區的慘狀,但這麼做的意義何在?真正最需要新聞的其實是災民,他們只想知道哪裡可以拿到生活用品,怎樣才能繼續活下去。

而在輔仁大學新聞傳播系擔任新聞學等課程講師的陳順孝則表示,漫畫中「友樹綁架事件」可說是日本版的「白曉燕事件」,但不同的是,綁票一發生,日本警方即刻與媒體簽訂「報導協定」,要求媒體不得追蹤採訪,以免歹徒從新聞上得知警方的追捕行動而下手撕票,但這個協定能否被媒體遵守,得視警方是否依約定期發表搜查結果及經過。這種方式既可保護當事人,又讓警方與媒體雙贏,值得台灣新聞界自省。(介紹文字出處:http://www.wretch.cc/blog/zoracho/2184802

(2)《真相夜線》作者:弘兼憲史 出版社: 尖端

(介紹文字出處:http://www.wretch.cc/blog/zoracho/2184676

(在這裡可以購買: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57703

漫畫《真相夜線》,是描述電視媒體的新聞製作過程。

南方朔表示,漫畫《真相夜線》不只是故事,當中還有許多比新聞教科書更為深刻的新聞學理論,是他每次到政大或世新等傳播學院演講時,都一定會向學生推薦的漫畫。陳順孝則表示這部漫畫最珍貴的地方,在於描繪了記者如何面對媒體企業背後的政商關係,以及新聞工作者如何在高度時間壓力下完成正確無誤的報導。

漫畫內容以深夜新聞節目《真相夜線》為主軸,製作人日野湧介不畏權力與商業邏輯,執著於追求事實,這個新聞團隊時常對於所要報導的事件進行正反辨證,漫畫中也說明了為什麼雜誌比電視及報紙願意去做具有爭議性的報導,這關乎發行量的問題,因為買不買雜誌是讀者個人自由,不像報紙有固定訂閱戶,而且雜誌的發行量無論如何都不會超過報紙的發行量,此外還有廣告商的牽制;電視節目也有類似的困境。

而日野湧介所領導的《真相夜線》節目,勇敢地挑戰各種不同的禁忌。不同於《新聞英雄》的是,《真相夜線》有較高的道德標準,採用新聞從業者本身的眼光在看事件;而《新聞英雄》則是完全以平民的角度出發,以一般民眾的眼光看待所有的新聞事件。 (介紹文字出處:http://www.wretch.cc/blog/zoracho/2184676

二、獨立新聞工作者手冊

http://www.ait.org.tw/infousa/zhtw/PUBS/Handbook_Journalism/

這份手冊的作者是黛博拉·波特(Deborah Potter),位於華盛頓的新聞實驗室(NewsLab)(www.newslab.org)執行主任。該機構由波特女士創立于1998年,旨在為新聞工作者提供網上資源。

此外,她曾在波因特學院(Poynter Institute)和美利堅大學(American University)教授新聞專業,也曾擔任廣播暨電視新聞主任基金會(Radio and Television News Directors Foundation)執行主任。波特為美國及世界各地的新聞編輯室舉辦記者培訓班。她是專欄作家,為《美國新聞評論》(American Journalism Review)撰寫關於廣播新聞的文章,並且寫有《準備、就緒、帶頭:新聞領袖資源指南》(Ready, Set, Lead: A Resource Guide for News Leaders)一書。

波特從事電視新聞工作達20年以上,其中包括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擔任過16年記者,報導白宮、國務院、國會事務以及國內政治和環保新聞。她曾擔任美國公共電視臺(PBS)電視系列節目”In the Prime”的主持人。波特女士具有北卡羅來納大學查普希爾分校(Chapel Hill)的文學士學位和美利堅大學的碩士學位。

這本手冊簡要介紹了在民主制度中新聞工作的基本原則──力爭立足於事實而不是觀點。觀點自有其位置,在有良好編輯質量的報紙上,觀點文章被限於社論或意見專欄版。我作為記者和編輯,從事這種新聞工作長達20多年,這也是我如今在美國及世界各地的專業培訓班中所傳授的新聞從業方式。我的目標是提供一種實用指南,幫助新聞工作者更好地為各自所在地區服務。

三、BBC新聞學院

http://www.bbc.co.uk/academy/collegeofjournalism/chinese-trad

這是一個關於BBC新聞製作的網站,為BBC新聞工作者而設,但是也提供給世界各地的讀者。

在這個網站中,具體的說明了報導的基本原則,使用語言與圖片的方式,還包含BBC的(採編)道德倫理原則,以及在關鍵的編輯和技術技能方面的最佳做法。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