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ABC】社會新聞真相─《新聞英雄》讀後記

文/林韋竹

編按《新聞英雄》是部由日本資深社會線記者所編劇的漫畫,漫畫中的主角谷一平從菜鳥記者開始,一步步地踏入新聞業這個讓人又愛又恨的工作。是瞭解新聞的重要入門推薦。感謝 台灣社會事件信息圖表 站長林韋竹看完後,寫了詳細心得與大家分享。

須山:你別生氣,我會在貴報刊登醫學院成立的全版廣告

松野:須山你給我聽清楚!不要小看新聞記者!

《新聞英雄》是一套有關新聞工作者的經典漫畫,被視為是「新聞系必讀」,故事內容大致體現了記者的工作與生活。若你曾對新聞亂象感到生氣,或者對於某篇精采的報導感到不可思議,你也許能在這套漫畫中找到答案,透過主角谷一平的視野,瞭解記者存在於這世上的用意與使命。

●獨家報導=扎實的調查基本工+幸運的機敏。

有價值的情報並非垂手可得,而是依靠扎實的調查工作得來,一點都馬虎不得。作為社會線記者的谷一平,除了整天跑警局打聽消息,平日生活中對各種現象之間的關聯也有高度敏感性,例如從地區失業率的紀錄手冊推斷當地的犯罪行為增長,來留意可能發生的犯罪事件。只要留意生活中的細節,運氣好的話就能發現獨家線索。

至於谷一平最敬佩的「前輩」松野先生,對於這位打滾多年的老手,在原本扎實的調查基礎上,又學會了如何掌握幸運的機敏,能對非常細微的線索進行調查,不像谷一平只能等到事情發生得差不多時,才意識到之前線索的重要性。

對於跑社會線的谷一平而言,有的時候還需要一些偵探技巧,跟著警察偵辦的進度來跑新聞,有的時候不見得能獲得真正的獨家消息,記者自己有時候也要扮起偵探,搶在所有人前面找到案情線索,甚至能回頭幫警察一把。

谷一平曾和他最崇拜的松野前輩,靠著獨立偵查技巧,搶在警察之前發現真正的兇手,也順利取得大獨家。記者的調查技巧與警察的調查技巧在某部分有重疊,於是作為記者,只要循序漸進的從案發現場找尋線索,也能有效的找到刑事案件的兇手。也許漫畫的劇情會比較戲劇化,但實際上應該相去不遠。

●記者vs警察

由於谷一平是跑社會線的,需要大量跟警察交際,因此與警察之間產生了某種程度的共生關係,記者藉由幫警察跑腿掌握意想不到的線索,一些警察不方便做的事情,也會委託記者去做。所以警察與記者是朋友?也不見得,有的時候,記者為了搶獨家,必須與警察對著幹,甚至違反國家法律。

劇中的谷一平為了跟上警察車,偷騎路旁的腳踏車,甚至有一次夥同搭檔耍詐闖入封鎖線,依靠搭檔大聲嚷啷作勢與警察拉扯,成功引開警察,自己則趁機鑽入犯案現場。這給執勤員警帶來了麻煩,甚至危害到記者自身與人質的安全,從觀眾的角度來看,可能會覺這記者真白目,但對於記者而言,他們是在捨命執行採訪任務,目的就是為了取得獨家新聞。

與警察周旋是記者的基本功,這依靠對警察行為模式的掌握,例如執行封鎖任務的警察會往大聲處行動,其他員警出於同伴意識則會立即前往支援,只要知道了這點,就能成功引開警察,漫畫中有不少記者對付警察的技巧,當中飽含人情事故,都是記者需要學習的。畢竟整套漫畫中,與警察互動的戲碼佔了大多數,有的時候甚至為了給警察方便,記者還必須忍痛放棄獨家報導,不能為了搶一個獨家,破壞與整區警察的長遠關係。

●讓人恨得牙癢癢,也要互相幫忙的同業競爭

記者並不是一個待遇特別高的工作,對於內容產業有高度興趣的人才會來從事這門產業。對於這樣一群人,追求獨家新聞的桂冠,燃燒著腎上腺素,任何有新聞價值的東西都會進行瘋狂的追蹤,緊釘著同樣也察覺到線索、跟你一樣狡猾的同業,恨不得這些競爭對手馬上去死,但最後卻發現,大家其實必須相互扶持,去面對更大的敵人。縱使如此,我看他們都想當Bob Woodward(揭發水門案記者),簡直想瘋了。

谷一平的同事透過捏造假新聞來升遷,當事人對此臉不紅氣不喘,正直(雖然也沒有真的很正直)如主角,認為應該以警務新聞絕一勝負,而不是靠這些譁眾取寵的地方新聞。這份嫉妒心使他心生報復,最後用一種帶著報復心的正當手段搓破這則假新聞,一方面自己搶到獨家報導,也讓同事被貶到窮鄉僻壤。仇恨所造成的影響不止於此,如果你搶到了一篇獨家報導,有可能會招致其他報社的報復,寫一些與你報導內容唱反調的言論。

只有在遇到更大的敵人時,記者們才會聯合在一起,至於平日生活則各自努力,在時間壓力下,挖出驚天動地的大消息,打敗其他對手,在揭露真相的同時,也在互相較勁誰的新聞技巧更好。有的時候會覺得,記者寫報導不是為了維護世界正義,只是為了找獨家新聞與打敗同業的那份樂趣。

●獨家照片總是出乎意料!請永遠準備好相機!

谷一平大部分時間都能拍到絕佳照片,這依靠的是永遠把相機掛在身上,才能隨時隨地拍到獨家照片(當然,還有主角威能的緣故)。不過也有幾次手拙沒拍成,甚至手上沒相機,那怎麼辦?依靠整理事件時間表來還原案發現場,也是個不錯的方式。

至於該如何拍到獨家照片,不二法門當然還是勤跑現場,谷一平曾經靠著勤跑現場,剛好堵到警察要去抄場子,很多時候警察會邀請記者跟拍,不過像是高度保密的行動,反而需要依靠記者發狂般的勤跑新聞才能抓到偶然的機會。

●記者的道德

谷一平時常需要面對許多道德抉擇,為了警察方便、為了人質安全、為了自己心愛的人,放棄獨家消息,我相信這對新聞記者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為有不少記者為了追求獨家報導,不顧受害者家屬感受、不顧警察安危,硬要搶採訪,也許「獨家報導」就是一個讓人走火入魔的誘因。這讓人回想起當年的白小燕命案,一直會覺得,不是陳進興殺了白小燕,而是媒體殺了白小燕,去怪罪一頭野獸似乎沒什麼意義,把野獸激怒的媒體才是罪魁禍首,而且我相信這些媒體從業人員是知道這點的,但他們選擇人云亦云,不顧人質安危,心態讓人不齒。

這世界上沒有人是無辜的,若拿主管、生計當口舌,也是說不過去的,有些人之所以走上對的道路,是因為他們一直能選擇對的道路,相反地,一直拿生計與主管壓力做藉口的人,反而證明他們不擅長選擇正確的道路,所以才會人云亦云。

谷一平與松野前輩顯然在這方面是拿捏得好的,他們看重的是長遠的利益,不會為了眼前的蠅頭小利做出會讓自己後悔的事情。不過這也不全然是利益算計,這也是出於善良,說他們是大善人有點太超過,至少他們不會做出讓人受傷的事情,他們能重視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不會像有些走火入魔的記者,隨意出賣他人。

每天都會死人,記者的同理心可能被埋沒在無盡的新聞工作中。不過終歸沒有人能夠習慣死亡與慘案,但記者們學會在工作之餘,與警察、夥伴保持友誼,有的時候燃起跑新聞熱情的不見得是對案件本身的憤恨,也許只是能見到某個許久未見的老朋友。

●新聞英雄

這本漫畫的目的不是宣揚新聞工作的崇高,而是還原新聞工作的真相,但我們能從這些現實的真相中發現小人物的偉大,發現這些記者對道德的堅持,對獨家報導的衝勁,都非常讓人欣賞,稱他們為新聞英雄其實也當之無愧。

(在這裡可以購買: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304102218217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