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學堂】Heather Brooke:揭發政府腐敗的戰役

Heather Brooke花了五年的時間尋找英國國會議員的財政花費支出,引發2009年嚴重的國會政治醜聞,多名國會議員下台,有六人甚至因此入獄。

全世界有越來越多的人在乎他們的政府到底都在做些甚麼?對於花國家公帑、以代表國民之名取得權力的這群人,大眾有權力監督並發表意見,如今資訊的複製與分享所花費的成本極少,網際網路就像是以前的報紙印刷術、社群網絡就是我們的沙龍咖啡館。在做出重大決定前,須要有更多參考的資訊才能幫助大眾做出有品質的決定,因此社會對資訊的需求越來越多,但政府願意釋出的資訊量卻停滯不前,Heather Brooke認為資訊的自由化及民主化是大眾應該努力的目標。

一個名為Alaveteli的資訊自由平台,讓大眾可以在這個平台上尋求需要的資訊,網站會將問題轉給可以協助解決的高手,在資訊自由法(只有少數國家有)的保護下,Alaveteli成為大眾的知識庫,提供大眾有用的政府資訊及統計資料;維基解密用「不合法」的手段取得政府祕密檔案,這些洩漏的資訊及政府電報,讓人見識到美軍在戰爭中的不人道。資訊的公開不僅讓大眾得以知道政府到底在些甚麼?更代表防止權力持續腐敗的可能。

因為缺乏資訊自由法的保護,許多試圖取得政府資訊的行為都是違法的,警察可以在沒有司法監督的前提下用「維護人民生命安全、國家利益」的理由取得大眾的通聯記錄,但卻沒有任何明確的證據,一昧的要求大眾相信他們,這使得大眾就像是莫名相信教會的中古世紀人民,所以我們必須反抗,必須保護自己並試著找出到底是誰在侵害大眾的權利、危害這個社會。

Heather Brooke說無論社會變的多糟,我們都要用各種方式看清事情的真相和問題所在,唯有如此才有解決的可能,所以將取得資訊的權力「具體化」是必要的。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