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學堂】:收回網路使用自主權

編按:主講者為Rebecca MacKinnon,全球之聲global voice的共同創辦人,曾經任職於CNN。

蘋果公司在1984年推出的廣告意含:「科技企業所創造出來的新科技,將會解放我們所有人。」然而真的是如此嗎?科技可以解放大眾,還是帶給大眾更多的束縛與監控?

蘋果進軍中國時,中國政府要求蘋果公司刪除「達賴喇嘛」等異議份子的關鍵字搜尋;同一時間在美國,蘋果公司也將某個政治諷刺漫畫的APP下架,理由是「顧及其諷刺作品會令某些團體反感」(這個APP的作者後來得了普立茲獎);亞馬遜網站因為收到來自參議員的抗議而封鎖維基解密(Wiki leaks)。

不可否認地,私人網路企業正在進行專制且獨斷的「言論審查」、限制我們的數位主權。

因為政府和網路公司的牽制,讓社群平台(如:facebook、twitter)的自主力受到侷限,如:中國政府封鎖社群網站,要求境內網路公司施行網路審查、監控其用戶,政府的監控讓大眾失去利用網路監督政府的能力。

然而科技的發明應該是用來服務大眾,而非操控或監視人民。Rebecca MacKinnon認為要實現網路自由,必須先「確保網路是為了服務群眾而存在」,想達成這樣的理想得透過許多積極作為的累積才有辦法達成。

如同人民的龐大意願促使英國國王簽署《大憲章》,網路使用者也應該建立「網路使用者意願」,讓政府和企業知道大眾想要甚麼,在推動的過程中每個網路使用者都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