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學堂】Misha Glenny:全球組織犯罪調查

「組織犯罪」是一種商業化的犯罪行為,非法組織利用企業經營的方式從事販毒、走私人口、製造盜版商品、洗錢等不法交易,Misha Glenny認為過去二十年來,組織犯罪以不可思議的速度成長,並深深地影響全球經濟,例如詐騙超過五百億美元的「馬多夫集團」就是一個典型的組織犯罪實例。

Misha Glenny發現「組織犯罪」的背後常常藏著一個邪惡的軍閥或是政府,為此他開始走遍世界了解全球的組織犯罪型態,Misha Glenny在調查的過程中不僅訪問執法人員、受害者、消費者,還直接訪問非法組織。因為全球化的影響,使得組織犯罪創造出一個歷史上罕見的消費市場,在這個市場裡流通的商品是毒品、人口販賣、洗錢、合成藥品(假藥)、用不當方式取得的貴金屬等等。

以毒品的生產鏈為例,從生產區(哥倫比亞、阿富汗)、配銷區(墨西哥、巴爾幹半島)到消費區(西方國家),組織犯罪企業化的經營方式具有完整的商品生產鏈,Misha Glenny也發現雖然毒品的生產區和配銷區都集中在開發中國家,但近年來有逐漸往西方國家移動的趨勢,像是聯合國注意到加拿大開始成為大麻葉的生產和配銷區之一,而且主要的市場就是南方的美國。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