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學堂】如何經營網路媒體?

編按:本文為《泛科學》創辦人鄭國威,於獨媒課堂中的局部授課內容整理文,經講者同意刊載分享,講題為:如何經營網路媒體?

課程筆記:吳玟喻、陳雨揉

整理編輯:盧易詩

鄭國威是《泛科學》網站創辦人、《全球之聲》網站資深志工,《全球之聲》Global Voices是一個2004年成立的「部落格」,兩位共同創辦人Rebecca MacKinnon及Eason,因為對亞洲、非洲國際事務十分關心,所以決定創辦全球之聲Global Voices,透過「當地人」來傳達主流媒體未關心的事件。

鄭國威剛加入《全球之聲》網站時,只以英文撰寫台灣的新聞事件,後來因為抱著「想要和大家分享」的想法,他開始將一些《全球之聲》上的重要新聞翻譯成中文,現在《全球之聲》中文版除了大量將國外新聞翻譯成中文外,同時也將本地的新聞翻譯成英文,讓國外的閱聽人也可以關注到台灣。

如何經營一個「可長可久」的內容型網站?

首先,調查有沒有競爭對手?要加入還是要獨立做?既有的平台哪裡做的不好?如果說同樣類型的網站太多的話,要有一個可以說服自己加入的理由,不然可以思考如何利用既有平台加深網站的影響力。

第二,為了增加網站的影響力,必須要有核心的支持者(核心社群),接觸關注相同議題的一群人,投入大量時間、精力表現「我認真的在做這件事」、持續與關注網站的網友互動。

第三,以朋友的角度和網友互動,不僅要回應網友留言,同時也要試著提出一些問題。此外必須鼓勵網站共筆人寫作,透過不斷的交流讓網站共筆人持續產出內容。

第四,網站缺稿時,試著觸類旁通、創造內容,找出大家關心的事情,不需要避開主流,重點是「如何用不同角度切入這個議題?」

最後,如果網站要擴展社群,必須要和其他社群產生交集,利用其他社群壯大自己,並重新思考網站和大眾的關係是甚麼?如何創造和大眾的接觸點?

如何運作很多人共同創作的網站?

維持網站的長久經營除了協調人力、管理產出內容外,也要定期檢視網站的流量,了解「一篇文章會怎樣擴散出去?」並根據流量撰寫成效報告、擬定將來的經營策略。此外編輯也要常常鼓勵網站共筆人寫東西,讓他們知道「我們需要你」。

在經營社群方面,必須讓社群內的人成為「參與者」,而不是單向的上對下知識傳播(單向的訊息傳播注定失敗),用「拋磚引玉」的方式激起更多的討論,像是:「真的嗎?」「你能再告訴我多一點嗎?」之類的語言,都可以鼓勵回應者發表細節、激起雙方的討論意願,創造出更好的內容與辯論。

最後網站可以定期舉辦年會、聚會,讓社群內外都能更理解網站,也可以製作一些識別物像是:Tshirt、徽章、貼紙等等,亦或是創造出屬於讀者群的特殊名稱(如googler、果粉)。

重視批評  擴大對目標社群的影響力

當批判者出現時,網站經營者必須知道批判者其實就是你的讀者,一旦收到關於網站內容的批評文章,就代表這個網站是有「活力的」,如何去回應、溝通批評,甚至刊登辯論內容、言之有理的反對者意見,都會增加網站的開放性,一旦開放性足夠時,就能擴大網站的社群及影響力。

當網站規模擴大時,經營者要記住經營網站的重點不是變大,而是影響到該影響的人、意見領袖、企業主、教育者等實際行動者,換句話說就是「會因為你的文章而實際行動的人。」。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