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之夜:有球必報-台灣體育新聞的問題與想像

一個國家的體育水平、職業運動的成敗,以及體育新聞的素質,彼此是休戚與共的。隨著國內外各項職業運動的廣受歡迎,體育新聞佔據台灣人生活的比重越來越高。但是,好的體育報導與專業評論的標準是什麼?我們該如何打造更好的體育新聞環境?這些仍是媒體人與體育人持續摸索中的課題。

體育新聞是與一般新聞不同的技藝,它更側重賽事記錄與摘要、運動員特寫、預測賽事結果的訊息傳遞媒介;體育記者所需的專業知識及報導技巧也較為特殊,報導體育新聞不僅限於敘述賽事的過程與結果,同時也需要提供數據資料以及未來的賽事預測,並在報導中再現賽事的張力,以滿足閱聽人的感官需求。如何精進體育新聞記者與評論人的技藝?亦是值得深思的問題。

除此之外,在台灣體育新聞的表現中,更有著許多令人詬病的長期問題,例如,只重視戰績結果的勝利主義、取材上偏向主流運動而不關注少數運動、過度仰賴外電、過度的愛國主義、欠缺運動科學的客觀知識、缺乏深入的專業評論等等。

七月的最後一周,【哲學星期五】邀請了資深棒球專欄作家黃國洲先生與知名棒球文字工作者翁嘉銘先生(筆名:瘦菊子),一起與我們談談台灣體育新聞的現狀與問題,以及他們對於好的體育新聞與健全的體育新聞環境的想像。

【時間】 2014年 07月 25日 (五) 19:30–21:30
【地點】 Café Philo 慕哲咖啡館 地下沙龍
【地址】 台北市紹興北街 3 號 B1 (捷運板南線,善導寺站 6 號出口)
【主持】 吳豐維│美國紐約州立大學賓漢頓分校哲學博士
【主講】 黃國洲│資深棒球專欄作家、翁嘉銘│知名棒球文字工作者
【主辦】 哲學星期五志工團、青平台,慕哲社會企業、獨立媒體工作者協會
【參考資料】<民報:黃國洲評論專欄>、<瘦菊子燦爛的球季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