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之夜:新聞考古學-如何考掘政媒掩蓋的歷史真相?

今日的新聞,是明日的歷史。

新聞報導當下事件,事過境遷後成為儲存在檔案室與後人記憶裡的歷史。新聞絕對是歷史紀實的重要參考,但在新聞產製的過程中,有太多政治力與人為因素的介入,如鄭南榕1989以汽油桶自焚抗議,在黨國威權體制下的新聞報導,則他形塑成向警方投擲汽油彈的暴力份子,到處播送,即使真相被澄清,不少人到現在仍然還有「炸彈客」錯誤印象。

錯誤新聞報導變成我們所謂的歷史真相,讓人不得不警覺:我們所看到的「真相」,是刻意操作?是眾人補釘拼貼出的加工品?

「新聞考古」不停留在歷史相對論的解釋,從而將真相擱置;它以新聞事件報導作為一個媒介,讓我們重訪過去,從封塵的新聞檔案重建歷史的軌跡,以更全觀的格局重新詮釋我們所謂的歷史事件。鑑古亦能知今,新聞考古讓閱聽人能以更「後設」的眼光,理解現下的媒體世界。

資深作家管仁健,是台灣知名的新聞考古學家。他經營的部落格「你不知道的台灣」曾獲得華文部落格大獎首獎,部落格中一篇又一篇動輒上萬字的文章,藏有許多社會大眾所遺忘的歷史面向。九月第三周【哲學星期五】與【獨立媒體協會】合作,邀請到管仁健先生一起談談1964年的神崗空難、1978年的華航劫機案,台灣媒體是怎麼報導當時空難事件?當時的媒體與政府如何聯手掩蓋事件發生的真正成因?並且分享他對於「新聞製造史」中不斷進行Story Telling的獨特觀察。

【時間】 2014年 09月 19日 (五) 19:30–21:30
【地點】 Café Philo 慕哲咖啡館 地下沙龍
【地址】 台北市紹興北街 3 號 B1 (捷運板南線,善導寺站 6 號出口)
【主持】 沈清楷│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
【主講】 管仁健│作家、知名部落客
【主辦】 獨立媒體工作者協會、哲學星期五志工團、青平台,慕哲社會企業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