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之夜:讓想像力奪權-新媒體的『眉角』在哪?

在網路普及的台灣社會,新聞的產製成為一場求新、求快的競爭,訊息越來越破碎,報導時常淪為徒有新鮮感、用過即丟的訊息,缺乏對於社會事件的全面綜觀,更缺乏深度與批判思考。科技的變革也讓讀者閱讀習慣產生改變,轉向短小的文字敘述,或只是目眩於精美的圖像或圖表。種種外在環境與內在習慣的變革,都讓潛入議題核心的深度報導失去發展的空間。

近來以「公眾募資」引發眾人關注的紙本雜誌《眉角》,短短一個多月的時間,即募得第一年所需資金約四百多萬元。這個新雜誌試圖顛覆「新媒體就一定要在網路創辦」的印象,希望能在兼顧新聞深度及廣度的前提下,增加報導的趣味性及可讀性,提升嚴肅議題的傳播效率,主張以兩個月的時間,認真了解一個議題、掌握訊息前後脈絡,並試圖改變讀者對於「新聞內容都應該是免費」的迷思。

新媒體的未來是什麼?打造新媒體的「眉角」是什麼?三月最後一周【哲學星期五】邀請到《眉角》共同創辦人劉美妤、「獨立媒體工作者協會」理事陳順孝,談談《眉角》創設的理念與展望,並進一步反思台灣媒體環境的局限。

(本活動自由入場、無需報名;感謝【慕哲咖啡館】提供場地,無強制性消費,但是鼓勵大家在店內消費,支持咖啡館「無償提供」【哲學星期五】場地使用)。

【時間】 2015年 03月 27日 (五) 19:30–21:30
【地點】 Café Philo 慕哲咖啡館 地下沙龍
【地址】 台北市紹興北街 3 號 B1 (捷運板南線,善導寺站 6 號出口)
【主持】 吳豐維│美國紐約州立大學賓漢頓分校哲學博士
【主講】 劉美妤│前《破週報》音樂記者、《紐約時報》特約記者、陳順孝│獨立媒體工作者協會理事
【主辦】 獨立媒體工作者協會、哲學星期五志工團、青平台,慕哲社會企業
【參考資料】〈眉角雜誌:讓想像力奪權〉 、〈媒體圈的炸彈客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