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服務,終身保固─獨媒的開課絮語

作者:

分類:

獨媒今年開的第一期課程,在4月中就要正式開課了,很感謝大家支持,五項課程中,目前編輯、財經、農業都已經額滿了,司法與環境課程還有部分名額持續開放報名。非常謝謝大家幫忙宣傳!

上週有朋友問我們,獨媒的課程跟大學校園內的類似課程,有什麼差別呢?恩,當然是有很多差別,不過可能以下這兩點差別最大:

(1)一次服務,終身保固。

(2)越賠錢的課程越要開。

///////////////……………@@@@@@@@///////////////////////////  啊啊,難道是辦辛酸的嗎?

先講第二點,當然獨媒沒有想賺錢,但是我們運作的每分錢都要努力募款,甚至自掏腰包的情形下,賠錢當然是沈重的負擔,可是有些路線就是很缺乏獨立記者,卻又非常重要,但是有興趣的人比較少,例如司法,所以即使不到20人,我們還是要堅持開課,尤其在看到了這些報名朋友的簡介後,更覺得無論如何都要做這件事情,

例如有位朋友說:「我永遠忘不了與邱和順家人一同在龍鳳宮前舉辦寫信趴的那個下午,耳邊不斷傳來警察刑求陸正案被告的音檔,我無法想像,這樣連聆聽都令人幾欲嘔吐的事證,台灣的司法竟仍將其視為合法證據,甚至據此判決一個無辜的人死刑,看著邱媽媽偷偷拭淚、邱家人四處奔走的畫面,我想,他們只是在等團圓的那天,與一個台灣司法始終不敢給的道歉。」

有朋友提到:「高中升大學時對於新聞媒體工作嚮往,因此決心從高職轉考大學,但這幾年新聞媒體的狀況十分惡劣,身邊也不少同學感到絕望或消極因此未來不想從事新聞相關工作。我認為媒體的改革除了閱聽大眾的覺醒,新聞工作者也需要有自己的堅持….」

每一個自我介紹都讓我們十分感動,所以儘管人數不足,我們也覺得一定要開。

另外一種讓經費不足的情況,是特別到台中與高雄開課,因許多老師是遠道而來,因此車馬費就會超額支出。可是,若總是開在台北,中南部的朋友相對就被剝奪了學習的機會,這也是另一種「賠錢也要開」的情況。

因為「課程」在這裡,並不是一種純粹的「商品」,而是一個相遇的機會,讓對新聞或對社會有期待的人,在課堂相遇,一起學習,互相打氣,走上自己想要的那條路。

一次服務,終身保固

也正因為如此,所以獨媒的原則是「一次服務,終身保固」,六週的學習只是一個開端,初階的課程後,如果真的有興趣在這個領域上深耕的朋友,可以考慮報名「進階課程」,這個課程就更賠錢啦,因為原則上是免學費的,但是得到的服務卻非常奢侈,我們特別邀請在線上的資深工作者擔任「業師」,以三個月的時間,陪著學員討論如何企劃題目、收集資料、把問題明確化、最後寫出一個專題報導。

這三個月當然不是天天上課,比較像是論文指導老師的情形,陪伴學生展開獨立採訪之路。

但不論是初階或是進階,獨媒都很願意盡量的陪伴大家,不管是採訪遇到問題,寫作遇到瓶頸或其他的,獨媒希望能夠形成一個社群,互相可以激勵打氣外,也能夠互相貢獻意見。

這些夢想聽起來有點奢侈,對,不光是開課或提供社群服務,其實在這個年代想好好的做新聞,本身就是非常奢侈的夢想,不過,新聞實在決定太多事情了,如果接收到錯誤的訊息,讓社會做出了錯誤的決策,造成的損失就更無法想像了……

什麼?這段話不能理解嗎?那你一定要來上一下獨媒的課程啦!XD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