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之夜:運動新聞中的國族建構-一個媒介批評的觀點

在國際運動賽事中,觀眾不只見證了運動員的汗水與競技,也享受搖旗吶喊、同步參與的激情與狂熱。馳騁在國際舞台的台灣運動員,更屢屢被冠以「台灣之光」的榮銜,成為集體情感投注的象徵符碼。在一次次的國際競賽裡,我們都是入戲的觀眾,不斷重演著以「我群」與「他群」為分界的情感動員,打造了專屬於我們的「共通感」,強化了自身的集體認同。

然而,在台灣的歷史脈絡中,國際賽事中的國族認同是隱晦的、游移的、不可言說的,它成為被放逐於所謂「運動聖殿」之外的情感遊魂,它無法道成肉身,卻又揮之不去,它是某些人心中的髒名,卻又是其他人眼中的吸金(睛)利器。對台灣人而言,運動新聞的歷史,不只是冰冷賽事數據的堆積,更是有血有肉、滿佈愛恨情仇的歷史。

每月最後一週【哲學星期五@台北】是固定與【獨立媒體工作者協會】合辦的【媒體之夜】,本週邀請了熱愛運動與長期研究運動新聞的劉昌德教授與陳子軒教授,一起與我們談談運動新聞中的愛恨情仇、運動新聞中的國族認同,以及認同建構中看不見的政治經濟力量。

(本次活動自由入場、無需事前報名;感謝【慕哲咖啡館】提供場地,無強制性消費,但是鼓勵大家在店內消費,支持咖啡館「無償提供」【哲學星期五】場地使用)。

【時間】 2015年 09月 25日 (五) 19:30–21:30
【地點】 Café Philo 慕哲咖啡館 地下沙龍
【地址】 台北市紹興北街 3 號 B1(捷運板南線,善導寺站 6 號出口)
【主持】 沈清楷│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
【主講】 劉昌德│政治大學新聞系教授
     陳子軒│國立體育大學體育研究所副教授
【主辦】 獨立媒體工作者協會、哲學星期五志工團、青平台,慕哲社會企業
【策劃行政】廖健苡、黃昭華、沈清楷【海報設計】徐清恬、楊郁婷、林亭萱【開場主持】廖品嵐【錄音】汪業政【攝 影】梁家瑜、楊依陵、黃謙賢【逐字稿】蕭景文、吳政諭、江博緯【摘要】賴韋蓁、林安冬、李濃【網管】黃昭華【行政協力】黃彥傑、獨角獸、林士傑、盧易詩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