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在結束之後–關於獨媒正在做的事

「一次服務、終身保固」 絕對不是說假的

為期六周的第二期初階課程,讓參與的學員對於相關領域的專業知識及新聞素養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課堂中透過和講師之間討論,增加了學員認識新聞工作的機會,許多對網路編輯、司法、財經、農業及環境藝術相關領域有興趣的學員,都報名參加進階的實習課程,獨媒根據學員提出的構想尋找適合的業師指導(名符其實的客製化XD),從撰寫採訪計畫、聚焦題目、蒐集資料到正式採訪,參與實習的學員可以學習一篇報導是如何從無到有的?

而真正的挑戰也是從現在才開始,由於報名學員大多非新聞本科系的學生,在草擬企劃與訪綱、訪問技巧及撰寫新聞稿上,都會遇到各自不同的瓶頸,獨媒和業師們很願意幫助大家一起解決問題,也許有些地方做得還不夠好,但我們希望能夠盡量陪伴每一個參與的學員完成報導。

此外,獨媒這半年來也一直希望能夠舉辦系列性的對談活動,促成媒體人/組織之間的交流,因此我們成立了「獨媒講堂」,往後獨媒講堂將作為專門舉辦演講與講座的計劃,未來我們會先推出一系列的對談講座,並定期邀請媒體人分享各自的工作經驗,請大家拭目以待!!

創意十足的實習提案

網路編輯與傳播課程

過去的大眾傳播模式,其形態是菁英壟斷、公眾分散、缺乏互動,如今網路時代來臨,公民能夠運用簡單強大的網路工具,隨著部落格、臉書(Facebook)出現,被動閱聽人的角色逐漸變成主動創用者(PROSUMER)。

本期課程學員人數共25人大多是有志於經營社群網站、推廣特殊概念、傳播專業資訊的社會人士。在「編輯」層次,課程安排由專業新聞工作者分享自己經營個人媒體的經驗,包含:如何架設網站?版面的設計?社群流量與閱聽眾的分析方式等等。在「內容」層次上,除了教導學員如何多重採集訊息、追蹤議題、查證訊息真偽外,也透過專精於懶人包、資訊圖表的業師們,引導學員從事資訊彙整及的訊息轉譯的工作。

課程結束後,我們舉辦的一個小型的餐敘,部分參與餐敘的學員提出了他們對於經營網站的理念與想像,網路編輯課程著重在教導學員如何透過各種網路工具,傳播訊息與理念,因此網路編輯課程的進階實習方式為「學員提出架設網站的構想以後,業師們依照網站的內容及經營方式給予意見。」以下為目前已報名實習課程學員們所提出的網站構想:

中東平台 關注目前變動極大的阿拉伯世界。網站主要聚集和分類現在網絡上現有的關於中東世界,不管是政治經濟,或是旅遊文化等等的文章、照片、心得,成為一個讓大眾在遇到中東相關問題時可以參考的網站,並預留辯論議題的空間。
以台灣經濟為主體的社論網站 希望以Infographic或簡潔的文字來呈現資訊,分析台灣的經濟政策與環境,主要關注以下議題:1. 台灣經濟與產業政策。2. 與台灣相關之重大國際政經情勢。

司法新聞課程

司法新聞課程的學員共有22位,課程安排上除了讓學員了解現今台灣司法的結構上的問題外,也讓學員了解良好報導司法新聞的重要性,「記者不一定要是專業者,但你的能力要有將專業與觀眾連結起來的能力。」

本次課程邀請司改會羅秉成律師、林峰正律師、高榮志律師,從多項冤案如:蘇建和案、徐自強案、邱何順案來了解新聞輿論對案件的可能影響,更從有別於主流媒體的角度重新剖析這些案件,並透過田蒙潔律師分享在美國的法律經驗,反思台灣司法的困境。此外透過作家張娟芬、製作人吳東牧的從業經驗,讓學員了解作為一個司法獨力記者應該有的觀念與操守,

由於獨立記者要取得司法部門官方資料會有一定程度的困難,因此司法新聞的進階實習課程與民間司改會合作,報名的學員與司改會的志工們一同旁聽徐自強案、江國慶賠償案開庭、亦或是參與司法問題相關的記者會如:洪仲丘案聯合記者,讓學員走出法院採訪更多貼近社會的題材。

參訪活動結束後會請學員合作寫出報導,並由資深司法記者及民間司改會給予修改建議,學員可以從中熟悉法律專業用語、了解法庭的審理過程及司法新聞的報導方式等。目前司法新聞報名進階課程的學員有7位,分成3組進行。

財經新聞課程

財經新聞課程的參與學員共24位,除了少部分從事相關工作的學員,大部分學員對於財經專業概念都不曾涉略,剛開始上課時也許會感到跟不上老師的進度,但經過六周的課程在閱讀財經新聞的能力皆大大的提升。

財經課程除了邀請資深財經新聞工作者彭慧明、蔡玉真,指導學員閱讀、組織財經新聞以外,也邀請任職於社會企業的業師陳詩寧分享企業的社會責任,此外有鑑於現今商業社會對於利益的追逐,課程中安排了陳吉仲老師從外部成本的觀看企業在開發時如何將成本轉嫁給環境,王盈勛老師則是從消費的角度出發,剖析「自由市場」的真相。

財經新聞課程的實習方式為:有想要參與實習的學員先寄信說明想要做的題目及想要做的理由,再由學院幫忙尋找適合的指導老師,目前我們規劃的實習時間為三個月,實習計畫主要針對台灣的經濟情況:

新類型交易模式的數字分析。 有別於傳統—-由賣方創造需求的交易模式,近來有發展出 由消費者主導的新式business madle,像是消費合作社、預先付錢買未來收穫之類的交易模式,雖然已經有許多雜誌或是專書介紹,但大部分都是以講故事的方式側寫,少見數字化成本效益統計分析,這類型的資訊,對於預測、規劃,或是對想要發展相關產業的讀者來說,是很重要的資訊。

農業新聞與環境藝術課程

農業新聞課程學員共23名,課程安排集中在讓學員了解台灣農業現狀,包含:農業環境、果樹植物、農業發展史等等,以及新聞寫作報導的初階介紹,課程講師除了有農業專業講師以外,還有從事新聞工作多年的專業業師。透過課程學員可以理解農業的領域分類,以及不同領域的資訊該如何蒐集?並透過資深新聞工作者的經驗了解如何訴說人與農業的故事,以及農業新聞該如何經營?最後以專業的角度切入台灣在世界農業地圖中的定位。

環境藝術課程報名學員共13位,上課地點為高雄地球公民基金會。報名學員大都熱愛環境、希望能盡一己之力號召更多人一起來保護環境、認識環境之美。課程安排多位利用獨特方法倡導環境保護的業師,包含:調查報導、散文、攝影、影像、動畫、音樂等等,期待學員能透過課程發想出適合自己的報導方式。

農業新聞課程及環計藝術課程的實習方式為:有想要參與實習的學員提出採訪計畫與理由,再由學院分配給相關專業的業師,實習時間為三個月,已經有數位學員確認參與實習,題目包含:

台灣的食品添加物 深入報導臺灣目前的食育推動狀況和他國如日本的食育推動歷史的比較採訪對象(如MOA協會),此外比較其他國家和臺灣對食品添加物的買賣規定,像臺灣如一般人、餐飲業者都能輕鬆去食品原料行買到,也不必申報或有其他規定,是一件很奇怪的事。
農業人才培養的前線-高農的功能喪失 由於目前的教育政策及少子化,導致農校轉往升學取向及綜合高中型態擠壓農業職訓課程及實習時數,造成訓練不足,少能立即與業界銜接並提供過去農校還是師徒制的時代狀況,與現在升學取向做比較說明農業職校原本就是培育農業青年的首要場所,但目前功能已無法發揮。
關於農藥 提案學員的朋友家在嘉義開農藥行,聽聞她爸爸是經過一片田地就能看出作物生什麼病的人,提案學員認為這是個適合採訪的開端,藉此深入了解台灣農藥的使用情形與影響。
木材的故事 從三個層面探討:

  1. 林務局的過去與未來:林務局自我認同的重要價值、局內人、局外人的觀點。
  2. 木材自給率1%的意義:不再收穫木材的台灣(從何時開始,自給率的曲線)、誰來供應台灣的木材(進口誰的木材、進口甚麼木材、進口不是木材的木質原料)
  3. 採訪一至兩組青年小農作採訪:他們的目標、生活方式和學習過程是甚麼?覺得投入農業最需要的關鍵(技術、人力、資金、價值觀)?
大陸茶的故事 幾年前,大陸的茶葉傾銷進台灣,根據農委會的資料顯示,大陸茶葉進口在進年達到台產茶的兩倍之多。現在在市面上看到的多半都是標明某某山的茶葉,或是只簡短標示生產地是台灣,但比台產茶多出許多的大陸進口茶都去哪呢?而台灣的技師被重金挖角去大陸或是越南指導技術也時有所聞,而台灣的好茶,除了透過產銷履歷認證,還有甚麼新的出路嘛?除了保衛自己本國產得茶以產銷認證外,對於大陸傾銷而來的茶葉,是否還能追擊大陸茶的去向?
「搖籃到搖籃」概念在台灣產官學研方面的發展現況 「搖籃到搖籃」的概念,提倡在產品研發之初就考量其生命周期結束時,如何成為其他產品的可利用資源,盡量減少資源浪費。報導希望就「政府策略和規劃」、「研發成果」、「發展瓶頸」,以及「量化生產商品的前景」等層面,讓台灣民眾進一步了解這個概念在台灣的發展現況,進而帶動更多人關注並參與「搖籃到搖籃」產品的研發、量化、行銷。
海洋漁業的產業結構與運作方式 花蓮短短的海岸路上,林立了數間規模與後山人口略為不協調的龍蝦餐廳,這裡的野生龍蝦吸引饕客慕名而來。東海岸的礁岩地形,正是這些野生龍蝦的產地,而產業經濟鏈的源頭,龍蝦的捕撈者們,多是生活在後山以海維生的阿美族人。每個專業的採集者背後,都有自己的獨門智慧,從海流、氣候判斷他們下網的地點,也因為需要豐富的經驗累積,專業的龍蝦採集者往往是有一定歲數的長輩。他們在沿海的小小村落,以自身的生命一次次往返海洋與陸地,捕撈自身並不食用,將銷往城市和台北的高單價水產,這種產業又是如何影響地區的經濟結構,餐桌上的食物背後有什麼故事?

實習開始已經一個月了,完成採訪計畫的學員都已經開始進行訪問,由於學員大都不是傳播相關科系出身,所以這次的實習訪問對他們來說可以說是人生初體驗,到嘉義採訪農藥行的學員還全程用台語訪問老闆,她說:「第一次採訪經驗真的很有趣,為了能讓以後的採訪更為順暢,她決定要來好好學台語。」有些學員認為自己對相關專業知識的了解不夠,所以還不敢貿然進行採訪,他們花很多時間廣泛地參與各式活動,增加自己對農業與環境領域的認識,希望能夠藉此對相關知識有更全面的理解。

雖然學員們都沒有受過專業的採訪寫作訓練,但是他們很願意花時間嘗試與學習,不斷地和老師討論採訪企劃、增進自己的能力,讓人不禁期待九月份學員們完成的稿子,一定會十分精彩!!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