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學堂】紐約時報資深視覺記者Archie Tse談視覺新聞

傳統的文字編輯負責編輯既有的資訊,但圖像編輯本身就是新聞的生產者,濃縮事件中的資訊進行報導,決定在一個事件中甚麼是閱聽人應該知道以及想要知道的訊息,在《紐約時報》的視覺圖像部門,編輯常常得親自到現場取得需要的素材,也因此有人稱他們為「圖像記者」。

網路的空間讓圖像編輯們能夠清楚傳遞重要的資訊,但報紙的版面限制會迫使圖像編輯縮減資訊,偶爾還得和文字編輯競爭版面,但文字和圖像的關係並不是永遠都處於這種競爭關係,有時候文字編輯反而能提醒圖像編輯哪些新聞資訊也許適合圖像化處理,如果無法用文字清楚解釋或是需要大量文字才能夠說明的新聞事件,那就是圖像化新聞的機會了。

《紐約時報》的視覺圖像部門「重清晰大於美觀」,在時間及工作量的限制下,能夠把故事說的清楚易懂才是最重要的。《紐約時報》也十分重視即時新聞的圖像化處理,事件發生後立即上傳相關的地圖、統計資訊,這些圖像化資訊必須可以在網路上持續傳播一段時間,以爭取製作更完整圖像化新聞所需要的時間,並在持續跟進報導的過程中不斷地更新資訊。

講者 Archie Tse 個人簡介:

Archie Tse 為《紐約時報》新聞圖表資深編輯。他曾多次贏得「新聞設計協會」(Society of News Design)、國際首席資訊圖表比賽 Malofiej 等設計獎項。在 2012 年的 Malofiej 會議中,他更被票選為二十年來,前五名最具影響力的圖表藝術工作者。

2003 年 12 月,Archie Tse 是第一個前往伊拉克的圖表記者,同時也是唯一在現場報導捕獲海珊的圖表工作者。2006年,他在黎巴嫩以圖表報導以色列與真主黨之間的鬥爭;2005 年時,他則在加薩走廊,以圖表報導以色列撤退的新聞。

在他任職《紐約時報》的十七年,《紐約時報》的圖表部門在解釋性圖表與資訊視覺化方面­, 已經足以扮演領導性的聲音《紐約時報》。圖表部門於 2009 年在華盛頓獲頒「國家設計獎」(National Design Award)。為了讓這項專業持續成長,Archie 在波音特新聞學院(Poynter Institute)多次主持為其一週的資訊圖表討論會。

影片來源:http://news.gestalten.com/motion/new-…
影片翻譯:交通大學李安媞
影片字幕:交通大學陳燕珩
科博文網站http://shs.nctu.edu.tw/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